深度桌面环境

来自 Arch Linux 中文维基
(重定向自Deepin Desktop Environment

深度桌面环境 (Deepin Desktop Environment, DDE) 是 Linux 发行版 Deepin 的桌面环境。

安装[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如果你想安装一个最小化的 DDE,安装 deepin包组 组即可。这将安装所有基础组件。

deepin-extra包组 组包含了一些额外的应用程序来提供一个更完整的桌面环境。

要能够使用内置的网络管理,需要安装 networkmanager 包,并且 NetworkManager.service 需要被 激活并设为开机自启

启动[编辑 | 编辑源代码]

通过显示管理器[编辑 | 编辑源代码]

无需修改此配置文件,DDE会自己完成更改操作,只需启用 lightdm.service 服务即可。

要使用 DDE 默认的 lightdm greeter,你必须修改 [Seat:*] 部分下的配置文件以声明:

/etc/lightdm/lightdm.conf
[Seat:*]
...
greeter-session=lightdm-deepin-greeter

需要注意的是,非 root 用户需要存在有效的主目录才能使 greeter 工作。

通过 xinit[编辑 | 编辑源代码]

要通过 xinit 使用 DDE,你需要添加一下内容到你的 .xinitrc 文件。

~/.xinitrc
exec startdde

Execute startx or xinit to start DDE.

注意: 如果你想在开机时自动启动xorg,请参阅 Start X at login .

配置[编辑 | 编辑源代码]

自定义触摸板手势[编辑 | 编辑源代码]

deepin官方没有提供自定义触摸板手势,但我们可以通过修改配置文件的方式来自定义触摸板。

配置文件目录:

/usr/share/dde-daemon/gesture.json

如果想要禁止某项手势,把Action设置为none。例如:

{
       "Name": "tap",
       "Direction": "none",
       "Fingers": 3,
       "Action": {
           "Type": "built-in",
           "Action": "none"
       }
}

设置完后注销或重启使其生效。

也可以尝试第三方的编辑工具 debuggerx01/dde_gesture_manager

故障排除[编辑 | 编辑源代码]

从待机状态恢复后没有背景[编辑 | 编辑源代码]

由于 NVIDIA 驱动存储其 FBO 的方式[1],从待机状态下恢复后背景突然消失,仅留下一个可能带有一些颜色噪音的白色屏幕。这个 bug 似乎在 GNOME 上游被修复,但在 DDE 中仍然存在。

一个可能的解决方法是在每次计算机从待机中恢复时重启窗口管理器。完成这项任务的一个方式是创建下列的 systemd 服务

/etc/systemd/system/resume@.service
[Unit]
Description=User resume actions
After=suspend.target

[Service]
User=%I
Type=simple
ExecStart=/usr/bin/deepin-wm-restart.sh

[Install]
WantedBy=suspend.target

来运行下列的脚本

/usr/bin/deepin-wm-restart.sh
#!/bin/bash
export DISPLAY=:0
deepin-wm --replace

一旦在正确的目录中创建了这两个文件,要启用这个脚本,只需要运行这些命令:

# chmod +x /usr/bin/deepin-wm-restart.sh
# systemctl enable resume@user
# systemctl start resume@user 

第一个命令使你创建的脚本可执行,第二个命令确保服务始终在开机时启动,最后一个命令使服务立即启动,因此你可以测试解决方法而无需重启。

无线网络无法连接[编辑 | 编辑源代码]

网络管理器会随即生成并设置MAC地址。这是默认选项,如果要禁止它,将下面的几行加入到网络管理器的配置文件中。

/etc/NetworkManager/NetworkManager.conf
[device]
wifi.scan-rand-mac-address=no

报告 Bug[编辑 | 编辑源代码]

这篇文章的某些内容需要扩充。

原因: Should not Arch packaging related bugs be reported at the Arch bug tracker? (在 Talk:深度桌面环境 中讨论)

任何上游或 Arch 打包相关 bug 应在 这里 报告。所有的深度开发人员将看见 bug 报告并且尽可能快地解决它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