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级软件包

来自 Arch Linux 中文维基
(重定向自Downgrading packages

在决定降级之前,请小心考虑。如果是因为现有包有Bug,请在Bug追踪系统搜索现有的Bug报告。如果没有,请花上几分钟帮忙把它报告给Arch的Bug追踪系统或软件包的项目地址,或者在论坛中警告其他可能遇到类似问题的用户。

警告:

如何降级软件包[编辑 | 编辑源代码]

使用pacman的临时文件[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如果一个新包刚刚被安装并且没有删除pacman cache,你可以在/var/cache/pacman/pkg/中找到较早版本. 安装替换现有的版本.pacman会处理依赖包但不会处理依赖库的版本冲突。如果一个其依赖库因该包降级需要降级,你需要手动降级这些包。

 # pacman -U /var/cache/pacman/pkg/package-old_version.pkg.tar.type

对老的软件包,type 应该是 xz,遵循 2020 变更的新软件包,type 应该是 zst

当成功降级该包以后,请暂时将其加入pacman.confIgnorePkg section,直到您的问题被解决。

降级内核[编辑 | 编辑源代码]

新内核出问题时,可以通过使用 pacman 缓存降级内核。在/var/cache/pacman/pkg 寻找旧版安装包。必须降级的有linuxlinux-headers和任何内核模块。举例来说:

# pacman -U linux-4.15.8-1-x86_64.pkg.tar.xz linux-headers-4.15.8-1-x86_64.pkg.tar.xz virtualbox-host-modules-arch-5.2.8-4-x86_64.pkg.tar.xz

退出并重启。

如果您在升级内核后无法启动,您可以通过使用 live CD 来降级内核。方法类似Arch Linux的安装进程。启动后在/mnt挂载你的根目录文件系统,别忘了挂载其他分区如/boot/var等等。(例子 mount /dev/sdc3 /mnt/boot)。然后chroot进入系统。

Arch Linux Archive[编辑 | 编辑源代码]

Arch Linux Archiveofficial repositories的日更快照。

ALA能被用来降级包或者还原整个系统到过去版本。

手动编译[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如果找不到编译好的软件包,就需要自己找到 PKGBUILD 并通过 makepkg 编译。

官方软件仓库中的 PKGBUILD 可以通过 ABS 获取并修改软件版本。或者访问 软件包页面搜索你需要的降级的软件包,然后点 "查看修改" 链接,选择“查看日志“。找到需要的版本并通过 Tree 视图下载 .tar.gz 快照。

参阅 Arch Build System#Checkout an older version of a package.

老的 AUR 软件包可以从 AUR 软件包 git 仓库提出旧版本。如果是 2015 AUR3 之前的 PKGBUILD,请参阅 Arch User Repository#Git repositories for AUR3 packages.

自动化[编辑 | 编辑源代码]

downgrade — 基于Bash使用本地缓存和Arch Rollback Machine。详见downgrade(8)

https://github.com/pbrisbin/downgrade || downgradeAUR

从[testing]中返回[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参见 Official repositories#Disabling testing reposito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