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h

来自 Arch Linux 中文维基

feh 是一款轻巧而功能强大的图像查看器,也可用于管理缺少此类功能的独立窗口管理器的桌面壁纸。

安装[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安装 feh 软件包。

用法[编辑 | 编辑源代码]

feh 是高度可配置的。 有关选项的完整列表,请运行 feh --help 或参见 feh(1) 手册页

浏览图像[编辑 | 编辑源代码]

要快速浏览特定目录中的图像,可以使用以下参数启动 feh:

$ feh -g 640x480 -d -S filename /path/to/directory
  • -g 标志强制图像显示为不大于640x480
  • -d 标志获取文件名
  • -S filename 标志按文件名对图像进行排序

这只是一个例子。如果您需要更大的灵活性,还有更多可用的选项。

提示:--start-at 选项将让 feh 显示选定的图像,同时也允许以默认顺序浏览目录中的所有其他图像,即好像您已运行“feh *”并循环浏览到选定的图像。 例如,feh --start-at ./foo.jpg . 。 查看当前目录中以 foo.jpg 开头的所有图像。

如果您正在使用具有EXIF数据的现代相机浏览照片,则使用 --auto-rotate 选项自动旋转图像很有趣。这不会更改文件。

设置壁纸[编辑 | 编辑源代码]

feh 可用于设置桌面壁纸,例如,对于没有此功能的窗口管理器(比如,OpenboxFluxboxxmonad.

以下命令是设置初始背景的示例:

$ feh --bg-scale /path/to/image.file

其他调整选项包括:

--bg-tile FILE
--bg-center FILE
--bg-max FILE
--bg-fill FILE

要在下一个会话中恢复背景,请在启动文件中添加以下内容(例如 ~/.xinitrc, ~/.config/openbox/autostart 等):

~/.fehbg &

要更改背景图像,请编辑 ~/.fehbg 文件,该文件是在运行上述 feh --bg-scale /path/to/image.file 命令之后创建的。

可以通过传递 --no-fehbg 标志来显式禁用 ~/.fehbg 的创建。

要为不同的显示器设置不同的墙纸,应传递尽可能多的显示器可用的文件路径。例如,对于双显示器设置,它将是:

$ feh --bg-center path/to/file/for/first/monitor path/to/file/for/second/monitor

打开 SVG 图像[编辑 | 编辑源代码]

$ feh --conversion-timeout 1 file.svg

请注意,这需要 imagemagick 软件包。

随机背景图片[编辑 | 编辑源代码]

您可以使用 --randomize 选项和 --bg-foo 选项之一来设置随机壁纸,例如:

$ feh --bg-fill --randomize ~/.wallpaper/*

上面的命令告诉 feh 随机化 ~/.wallpaper/ 目录中的文件列表,并将所有可用桌面的背景设置为随机列表前面的图像(每个桌面一个唯一的图像)。如果将墙纸分为多个子文件夹,则也可以递归执行此操作:

$ feh --recursive --bg-fill --randomize ~/.wallpaper

要在每个会话中从 ~/.wallpaper 设置不同的随机墙纸,请将以下内容添加到您的 .xinitrc 中:

$ feh --bg-max --randomize ~/.wallpaper/* &

在每个 xorg 会话上设置随机墙纸的另一种方法是按照如下编辑 .fehbg

$HOME/.fehbg
feh --bg-max --no-fehbg --randomize ~/.wallpaper/* 
提示:要定期更改墙纸,请使用脚本(请参见 while 循环),cron 作业或 systemd 计时器以所需的间隔执行命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