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盘主动防护系统

来自 Arch Linux 中文维基

硬盘主动防护系统(HDAPS)可以在硬盘受到突然冲击时(比如你的笔记本掉落或撞击到桌子上时)保护硬盘,其工作原理是在发生意外冲击时停放磁头,这样磁头就不会撞击到盘片上,也许这会避免一个灾难性的硬盘损伤。参阅wikipedia:Active hard-drive protection

注意: 固态硬盘不需要HDAPS,因为其不包含高速旋转的机械部件.

震动检测[编辑 | 编辑源代码]

硬件需要支持震动检测。一般来说,实现此功能的是笔记本主板上的一个加速度计。除了硬件,还需要有驱动程序将硬件检测到的内容告诉操作系统。这个部分描述实现此功能的驱动程序。

tp_smapi[编辑 | 编辑源代码]

tp_smapi 是一套适用于ThinkPad的驱动程序集。如果你有一台支持此功能的ThinkPad,就算你没打算使用HDAPS也强烈推荐使用tp_smapi。除了很多有用的功能外,tp_smapi还会把加速计输出为操纵杆设备/dev/input/js#

注意: 这可能会干扰到系统的其他操纵杆设备

安装tp_smapi.重启后会启动大部分的驱动,设备信息位于/sys/devices/platform/smapi.

内核有自己的 HDAPS 驱动,tp_smapi 软件包会将hdaps.ko 安装到 /lib/modules/$(uname -r)/updates,替换掉内置模块。这样只需在 MODULES 中加入hdaps模块就好了。

注意: 参见 这个bug报告, 某些ThinkPad使用了tp_smapi不支持的固件,并且看起来在不久的将来tp_smapi也不会支持这些固件. 这些系列存在此问题: Edge, SL, L, X1xxe. 项目页面表示 x121e 主要功能应该没问题,但是用户报告无法工作,所以这些设备目前的支持都有问题。

模块参数invert[编辑 | 编辑源代码]

某些ThinkPads需要添加invert模块参数来正确处理X和Y旋转轴. 如果需要的话,在/etc/modprobe.d/modprobe.conf中添加:

options hdaps invert=1

例如 ThinkPad T410,可以添加invert=1 .invert可以取如下值:

  • invert=1 反转X和Y轴;
  • invert=2 反转X轴 (如果已经倒置两轴则此参数值无效)
  • invert=4 交换X和Y (在反转之前)

参数值可以相加. 例如, invert=5 交换两轴后反转两轴. 最大的参数值是7.如果你不清楚该怎么办的话,可以使用hdaps-gl或者其它图形界面工具 (见下). 另外, 你可以从 这张表里的"HDAPS axis orientation"项中得出你需要的参数值.

除了修改后重新载入 hdaps 模块之外, 还可以通过直接写 /sys/devices/platform/hdaps/invert 来修改 invert 值。

保护[编辑 | 编辑源代码]

现在,你的硬件已经能将受到冲击的信息报告给操作系统,我们需要让操作系统在收到此信息后保护硬盘.这个部分描述的是在收到信息后保护硬盘的软件.

hdapsd[编辑 | 编辑源代码]

hdapsd可以接收HDAPS传感器的信息并判断是否受到冲击,如果是的话通知内核停放磁头.

设置hdaps时你应该检查硬盘的SMART信息中的"Load cycle count". 如果检测太过于敏感的话,磁头将会不停地进行停放操作,load cycle count将会上升很快.

安装hdapsd后,通过 hdapsd@device.service启动 hdapsd 守护进程,但是不需要设置为开机启动。

软件包会安装 udev 规则, udev 会对每个机械磁盘启用 hdapsd 实例。

更多信息请参考 hdapsd github 页面

你可以在hdaps的unit file里调整参数(详见systemd的文章). 比如以下面的文件覆盖默认的service文件将调整hdaps的灵敏度与记录:

/etc/systemd/system/hdapsd.service.d/sensitivity.conf
[Service]
ExecStart=
ExecStart=/usr/bin/hdapsd --sensitivity=40 -blp

然后重载配置.

图形界面工具[编辑 | 编辑源代码]

这里有一些显示hdapsd状态的软件,通过它们你很容易知道发生了些什么.你可以选择不安装它们.

xfce4-hdaps — Xfce4面板小程序.

http://michael.orlitzky.com/code/xfce4-hdaps.xhtml || xfce4-hdapsAUR

HDAPSicon — (之前的thinkhdaps)是一个独立的GTK小程序.运行时会在通知区显示图标.

https://github.com/thpani/thinkhdaps || hdapsicon-gitAUR

hdaps-gl — 一个简单的OpenGL程序 ,它以3D动画的形式显示您的ThinkPad的状态,和联想的Windows下的软件很像.

https://github.com/evgeni/hdapsd || hdaps-glAUR

参见[编辑 | 编辑源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