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可移动设备上安装 Arch Linux

来自 Arch Linux 中文维基

本页介绍如何在可移动磁盘(如 U 盘)上进行常规的 Arch 安装。与此相对的是制作 LiveUSB(U 盘安装介质)。结果将是与正常安装到硬盘一样的持久化安装。

安装[编辑 | 编辑源代码]

注意: 存储空间最好在 2 GiB 以上。适量的软件包将可以放得下,同时留下一些空间用于存储。不过,如果你打算安装 KDE 之类的桌面环境,建议存储空间在 3 GiB 以上。

取决于你的操作系统,可通过多种方式在可移动磁盘上安装 Arch:

  • 如果你有另一台 Linux 计算机(不必是 Arch),你可按照Install Arch Linux from existing Linux安装。
  • Arch Linux CD/USB 可用于将 Arch 安装到可移动磁盘,只需从 CD/USB 启动并按照安装指南。如果从 Live USB 启动,则无法安装到同一个可移动磁盘。
  • 如果你运行 Windows 或 macOS,下载 VirtualBox,安装 VirtualBox 扩展,将你的可移动磁盘连接到Linux 虚拟机(已安装好或从 live ISO 启动),然后按照安装指南安装到连接的磁盘。

安装时的微调[编辑 | 编辑源代码]

  • 创建初始 RAM disk 前,修改 /etc/mkinitcpio.conf,将 blockkeyboard hook 移动到 autodetect hook 之前。这样才能在分别需要早期用户空间中不同模块的系统上启动。
  • 如果你希望能在其他操作系统中使用安装完的磁盘,可以创建使用适当文件系统的分区(如 NTFS 或 exFAT)。注意,数据分区可能需要是设备的第一个分区,因为 Windows 会假定可移动磁盘仅有一个分区,并将自动挂载 EFI 系统分区。记得安装 dosfstoolsntfs-3g。网上的一些工具可能可以翻转可移动磁盘的可移动媒体位(RMB)。这将使得操作系统把它看作外置硬盘,这样你就可以随意使用你选择的分区方式。
  • 如果你的 Arch 安装所在的可移动磁盘需要有两家制造商的微码,安装 amd-ucodeintel-ucode。见 Microcode#加载微码
警告: 不是所有的 U 盘都可以翻转可移动媒体位(RMB),并且使用不兼容你的设备的软件可能会造成损坏。不建议尝试翻转RMB。

配置[编辑 | 编辑源代码]

  • 请确认在 /etc/fstab 中 / 目录的分区信息和磁盘上的其他所有分区信息均正确。如果磁盘将在多台设备上启动,设备和可用的磁盘的数量都很可能不同。因此建议使用 UUID 或标签。

可使用 blkidlsblk 获取分区的 UUID。详情请参阅 Persistent block device naming#by-uuid

注意:
  • 如果磁盘上安装了 GRUB,那么磁盘将总是 hd0,0
  • 当前版本的 GRUB 似乎默认使用 UUID。下面的内容适用于 GRUB legacy。

GRUB legacy[编辑 | 编辑源代码]

GRUB legacy 的配置文件 menu.lst 应该大致按如下进行编辑:

使用文件系统标签时,你的 menu.lst 应该像这样:

root (hd0,0)
kernel /boot/vmlinuz-linux root=/dev/disk/by-label/Arch rw
initrd /boot/initramfs-linux.img

使用 UUID 时,应该像这样:

root (hd0,0)
kernel /boot/vmlinuz-linux root=/dev/disk/by-uuid/3a9f8929-627b-4667-9db4-388c4eaaf9fa rw
initrd /boot/initramfs-linux.img

GRUB[编辑 | 编辑源代码]

按照 GRUB#BIOS 系统GRUB#UEFI 系统 中的说明为 BIOS 和 UEFI 启动安装 GRUB:

# grub-install --target=i386-pc /dev/sdX --recheck
# grub-install --target=x86_64-efi --efi-directory=esp --removable --recheck
注意: 再次检查 device map,即使 /boot/grub/device.map 已经存在。每当你添加/删除计算机中的磁盘时都应使用这一选项。[1]

Syslinux[编辑 | 编辑源代码]

使用UUID:

LABEL Arch
        MENU LABEL Arch Linux
        LINUX ../vmlinuz-linux
        APPEND root=UUID=3a9f8929-627b-4667-9db4-388c4eaaf9fa rw
        INITRD ../initramfs-linux.img

小技巧[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在多个机器上使用你的设备[编辑 | 编辑源代码]

与 BIOS 系统的兼容性[编辑 | 编辑源代码]

由于你的设备将在多台设备上运行,而至今仍有仅支持BIOS的系统,因此你可能需要考虑同时支持 UEFI GPT 和 BIOS GPT/MBR 系统。见 Multiboot USB drive#Hybrid UEFI GPT + BIOS GPT/MBR boot

显卡驱动[编辑 | 编辑源代码]

注意:

为了支持最常见的 GPUs,安装 xf86-video-vesaxf86-video-atixf86-video-intelxf86-video-amdgpuxf86-video-nouveauxf86-video-fbdev

持久块设备命名[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建议在 fstab 和启动管理器配置中使用 UUID。详情请参阅 Persistent block device naming

或者,你可以自行创建 udev 规则为你的磁盘创建符号链接,然后在 fstab 和启动管理器配置中使用。详情请参阅 udev#Setting static device names

内核参数[编辑 | 编辑源代码]

你可能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希望禁用 KMS,例如在使用 Intel 显卡时遇到空白屏幕、显示器“无信号”错误等。要禁用 KMS,添加 nomodeset 内核参数。详情请参阅内核参数

警告: KMS 禁用时某些 Xorg 驱动将无法工作。请在你的驱动对应的 wiki 页面上查找详细信息。特别是 Nouveau,它需要 KMS 才能判断正确的分辨率。如果你已添加 nomodeset,那么你可能需要在使用 Nvidia 显卡的设备上手动调整分辨率。详情请参阅 Xrandr

兼容性[编辑 | 编辑源代码]

使用 fallback 镜像可获得最大的兼容性。

最小化磁盘访问[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当安装到总写入量有限的设备(如 U 盘、SD 卡等)上时,减少写入量可以延长设备的寿命。这也可以减小写入慢对性能的影响。

  • 强烈建议在选择文件系统前查看 减少磁盘读写 。概括起来,对于基于闪存的磁盘(如 U 盘、SD 卡等),无日志的 ext4 应该就可以了,它可通过 mkfs.ext4 -O "^has_journal" /dev/sdXX 创建。使用无日志的文件系统的明显的缺点就是在 ungraceful dismount 时会丢失数据。不过要意识到闪存的总写入量是有限的,而日志会占用其中的一部分。由于同样的原因,最好也不要想着 swap 分区了。注意这并不影响安装到可移动硬盘。
  • 你可能想将 systemd 日志配置为在内存中存储日志。为此,可以创建一个配置文件:
/etc/systemd/journald.conf.d/usbstick.conf
[Journal]
Storage=volatile
RuntimeMaxUse=30M
  • 要在网页浏览器和其他不写入关键数据的应用程序中禁用 fsync 和相关的系统调用,可以使用来自 libeatmydataeatmydata 命令:
$ eatmydata firefox

UI 响应速度[编辑 | 编辑源代码]

高 I/O 负载可能会使你遇到 UI 冻结,特别是在慢磁盘上。更改 I/O 调度器,或者切换到默认使用不同调度器的内核,可以极大地改进 UI 的响应速度。例如 BFQ 可以改进 UI 的响应速度(它在 linux-zenlinux-ckAUR 上默认启用)。

详见调度算法

参见[编辑 | 编辑源代码]

  • ALMA - 用 Rust 编写的工具,可用于自动创建持久化的 Arch Linux Live USB 安装。
  • Arch Linux USB[失效链接 2022-09-18 ⓘ] - c-magyar 关于创建持久化 Live USB 安装的精彩内容。
  • archuseriso - Profiles for building Arch Linux Live ISO images. Bootable USB drives creation tools featuring persistent storage and encryp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