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XQt

来自 Arch Linux 中文维基

2013 伊始,洪任諭(“PCMan”)启动了将 LXDE 移植到 Qt 的项目。LXDE-Qt 的首个预览版于 2013 年 7 月 3 日发布。2013 年 7 月 21 日,Razor-qt(一个与 LXDE 设计相似的桌面)与 LXDE 宣布合并。

于是 LXQt 诞生了。这个桌面集合了 Razor-qt 和 LXDE 的组件。尽管 LXDE 目前的精力已经集中到 LXQt 的开发上,GTK2 版本的 LXDE 依然在维护。

安装[编辑 | 编辑源代码]

首先,安装 并配置 Xorg。随后 安装 lxqt包组 包组和一个图标主题(如 breeze-iconsoxygen-icons)。

你还可以安装以下附加功能包:

  • LXQt Connman applet — LXQt 的 ConnMan 系统托盘小程序。
https://github.com/lxqt/lxqt-connman-applet || lxqt-connman-appletAUR(该项目已不再维护)
https://github.com/sddm/sddm || sddm
  • 如果需要,可安装锁屏组件,比如 slockxscreensaver。二者均已包含在 LXQt 安装包中,其它锁屏程序也可能会集成其中。如果要在挂起/休眠时禁用屏幕锁定,请在 LXQt> 首选项 > LXQt设置 > 会话设置 > 挂起/休眠之前锁定屏幕 下勾选相应复选框。
提示:LXQt 在会话中使用 xdg-utils 中的 xdg-screensaver 作为屏幕锁,它只能与 XScreenSaver 和 xautolock 配合工作。可以使用它或自行选用其他屏幕锁。例如,要使用 slock,可以遵照 Slock#Lock on suspend 并安装打过补丁的 xdg-utils-slockAUR 来获得符合 LXQt 设计期望的感觉。
  • 你可以编辑 ~/.config/lxqt/lxqt.conf 并添加你的锁屏选项而不需要xautolock ,比如使用i3lock需要添加以下内容:
[Screensaver]
lock_command=i3lock

启动桌面[编辑 | 编辑源代码]

使用 xinit[编辑 | 编辑源代码]

Xinitrc 中添加:

~/.xinitrc
exec startlxqt

图形界面登入[编辑 | 编辑源代码]

显示管理器的桌面菜单中选择 LXQt Desktop.

配置[编辑 | 编辑源代码]

LXQt 通常能通过尝试使用 GUI 应用程序修改其设置。它的配置文件位于 ~/.config/lxqt 目录中。这个目录会被自动初始化,新用户的默认配置可在 /etc/xdg/lxqt 中找到。

屏幕亮度[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如果你发现 LXQt 的亮度快捷键调整屏幕对比度而非亮度,你可以在 LXQt 配置中心 > 快捷键修改来让亮度快捷键调用 xbacklight 命令。

xbacklight -inc 10
xbacklight -dec 10

如果使用英特尔内核模式设置,xbacklight 将无法正常工作,但是可以使用下列命令代替实现功能

pkexec lxqt-backlight_backend --inc
pkexec lxqt-backlight_backend --dec

要让快捷键正常工作,可能需要创建两个脚本来上下调节屏幕亮度,然后将快捷键指向脚本路径。

另一个改变屏幕亮度的方法是使用 brightnessctl

面板部件[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如果无法将“CPU 统计信息”和“系统统计信息”部件添加到面板中,请确保已安装 libstatgrablibsysstat

使用不同的窗口管理器[编辑 | 编辑源代码]

虽然 Openbox 是 LXQt 默认的窗口管理器,仍可以在 会话设置lxqt-config-session)中为 LXQt 指定其它的窗口管理器;或者编辑 ~/.config/lxqt/session.conf,将下面这行:

window_manager=openbox

改为想选择的某个窗口管理器

window_manager=想选择的窗口管理器

自动启动[编辑 | 编辑源代码]

要在登录的时候启动 X 应用程序,在 LXQt 主菜单中依次点击 首选项 > LXQt 设置 > LXQt 会话设置。此外,也可以通过下面命令启动:

$ lxqt-config-session

从这个窗口中,点击左侧的 自动启动。将程序添加到全局自动启动 (程序会在所有实现了 XDG Autostart 规范的会话中启动) 或本地自动启动 (标记为 LXQt 自动启动) (参见 issue 746 获取此选项的 Bug 信息)。对于每个添加的项目,lxqt-config-session 会在相应的 XDG Autostart 目录中创建一个 Desktop 条目 (即 .desktop 文件)。

全局自动启动LXQt 自动启动 间的区别不取决于相应的 .desktop 文件位于什么目录,而是取决于 OnlyShowIn 设置。如果 OnlyShowIn=true,则将项目视为 LXQt 自动启动。此外,如果 X-LXQt-Module=true,则项目不会显示在 lxqt-config-session 中。

设置环境变量[编辑 | 编辑源代码]

LXQt 会话的环境变量会话设置 中定义。

编辑应用程序菜单[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可以通过编辑 /usr/share/applications/lxqt-*.desktop 中的 .desktop 文件修改菜单,参阅桌面配置项

提示与技巧[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屏幕混成器[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可以用下列命令将 picom 等混成器应用添加到自动启动应用当中:

picom --vsync -r 12 --no-fading-openclose -b

自定义离开菜单[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只需将软件各自提供的 .desktop 文件复制到 ~/.local/share/applications 并将其修改为包含 NoDisplay=true 指令,就可以自定义“离开”下可用的选项。

参考:#876

要考虑屏蔽的文件的完整列表包括:

lxqt-hibernate.desktop
lxqt-leave.desktop
lxqt-lockscreen.desktop
lxqt-logout.desktop
lxqt-reboot.desktop
lxqt-shutdown.desktop
lxqt-suspend.desktop

例子:要移去“休眠”选项:

$ mkdir -p ~/.local/share/applications
$ sed '/OnlyShowIn/aNoDisplay=true' </usr/share/applications/lxqt-hibernate.desktop >~/.local/share/applications/lxqt-hibernate.desktop

故障排除[编辑 | 编辑源代码]

桌面图标聚拢在一块[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在桌面上移动图标时,可能会将它们彼此放得太近而粘连在一起。如果实在没办法把它们分开,请在会话设置中停用桌面,移除 ~/.config/pcmanfm-qt/lxqt/desktop-items-0.conf 后再启动桌面。

Xrdp 运行LXQt[编辑 | 编辑源代码]

使用 Xrdp 运行 LXQt 进行远程登录的好处是快速方便,同时最大限度地减少服务器上的资源消耗。设置 Xrdp 相当轻松,只需要用户调整 ~/.xinitrc 。由于 LXQt 似乎依赖于某些 D-Bus 服务功能,因此该文件的末尾应该有以下行[1]

exec dbus-run-session -- startlxqt

参阅[编辑 | 编辑源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