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D Win

来自 Arch Linux 中文维基

GPD Win[失效链接 2022-09-17 ⓘ]是一款小巧的(5.5英寸屏幕)手持设备。

修补[编辑 | 编辑源代码]

没有在下面提及的功能应当是直接可用的。

内置Wi-Fi[编辑 | 编辑源代码]

Linux Bug 185661得到解决之前,需要进行修补才能使内置Wi-Fi工作。目前的解决办法是从此处获取 brcmfmac4356-pcie.txt(中国大陆地区访问可能需要代理工具),然后将其放在/lib/firmware/brcm,再重新加载brcmfmac模块。

注意: 网页右下角的“txt”按钮不会下载正确的文件。你需要手动将内容复制粘贴至brcmfmac4356-pcie.txt。

在Arch Linux安装程序中让内置Wi-Fi工作,最简单的方法是:在Windows 10下将上述文件下载到C:\。然后在安装程序中进行以下操作:

创建一个目录并挂载Windows 10分区(将下面的mmcblk0p2换成你的Windows 10分区,可以通过运行lsblk找到

mkdir windows
mount /dev/mmcblk0p2 windows

复制文件

cp windows/brcmfmac4356-pcie.txt /lib/firmware/brcm

重新加载模块

modprobe -r brcmfmac
modprobe brcmfmac

连接到Wi-Fi

wifi-menu
注意: 如果Wi-Fi看起来不能用,可能需要在BIOS中进行一项附加设置。重启并在设备启动同时按住Del键,在BIOS画面中进入芯片组(Chipset)选项卡,选择南桥(South Bridge),之后是LPSS & SCC配置(LPSS & SCC Configuration),将SCC SDIO支持(SCC SDIO Support)切换到PCI模式(PCI Mode)。保存BIOS更改,回到复制文件步骤再试一次。

电池监控[编辑 | 编辑源代码]

从内核4.12开始直接可用。更早版本的内核需要Hans de Goede的带补丁内核,他的内核也会修复开机后插电源线不充电以及只能以500mA慢速充电的问题。

旋转X会话[编辑 | 编辑源代码]

由于该设备使用了一块手机屏幕,显示画面需要旋转才能正常。从内核4.9.2开始,旋转X会话(通过xrandr手动设置或在桌面环境的设置中操作)直接可用。(注:不同批次设备之间可能存在差异,原作者的GPD Win运行4.9.11-1内核未能解决屏幕旋转问题)

如果使用GNOME时发现所有显示内容被过度放大,运行以下命令恢复缩放:

$ gsettings set org.gnome.desktop.interface scaling-factor 1

旋转触摸屏[编辑 | 编辑源代码]

从内核4.9.2开始,旋转X会话就会自动使触摸屏旋转(迄今为止,只测试过gnome-control-center)。

注意: Gnome会应用正确的触摸屏方向,即使在使用arandr等第三方应用程序改变显示方向时也是如此。而截至2018-02-16,XFCE并不会自动旋转触摸坐标系。

如果你的系统没有自动旋转触摸屏,运行以下命令可能会有用,但结果似乎因人而异。

xinput set-prop 'Goodix Capacitive TouchScreen' 'Coordinate Transformation Matrix' -1 0 1 0 -1 1 0 0 1

修复在使用全核时的偶发崩溃问题[编辑 | 编辑源代码]

该CPU的睿频是由软件控制的,而Linux核心(4.4)无法将CPU频率降到足够低的程度。CPU会一直运行在2.4Ghz或接近的频率,即使全部4个核心活跃也是如此,最终会导致CPU崩溃。禁用睿频功能(BIOS中的“Turbo Mode”)可修复此问题。更多信息见此处

声音[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在使用最新内核以及linux-lts内核的情况下直接可用。耳机插孔可用,但目前需要Hans de Goede的带补丁内核

存储卡读卡器[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在使用最新内核以及linux-lts内核的情况下直接可用。

实体电源与音量键[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可用,但目前需要Hans de Goede的带补丁内核

调整屏幕亮度[编辑 | 编辑源代码]

从内核4.14开始直接可用。更早版本的内核需要Hans de Goede的带补丁内核

挂起、恢复以及开盖时唤醒[编辑 | 编辑源代码]

从内核4.14开始直接可用。更早版本的内核需要Hans de Goede的带补丁内核

安装指南[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启动安装器[编辑 | 编辑源代码]

重启时按住DelEsc键以进入BIOS。在BIOS画面中,修改启动顺序将U盘设为优先,或者选择单次从U盘启动。

在Arch Linux引导选项画面,高亮选中第一项,按e键编辑引导选项并添加“fbcon=rotate:1”使画面能够转到正确的方向。

格式化并挂载分区,以与Windows 10共存[编辑 | 编辑源代码]

使用Windows中的“磁盘管理”或类似工具缩小Windows 10分区,并使用空闲空间为Arch Linux建立一个新分区。

运行lsblk来列出分区,注意以下分区的编号:

  • X) Windows引导加载器,一个100MB的分区
  • Y) Windows 10分区
  • Z) 新的Linux分区

格式化并挂载新的Linux分区

mkfs.ext4 /dev/mmcblk0pZ
mount /dev/mmcblk0pZ /mnt

创建boot目录并挂载Windows引导加载器分区

mkdir /mnt/boot
mount /dev/mmcblk0pX /mnt/boot

安装Arch Linux[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安装基本系统

pacstrap -i /mnt base base-devel

将Wi-Fi补丁复制到新安装的系统

cp /lib/firmware/brcm/brcmfmac4356-pcie.txt /mnt/lib/firmware/brcm

接下来按照通常安装指南进行,到安装引导程序时再按照以下说明操作。

安装引导程序[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安装引导程序

bootctl install

创建并填写/boot/loader/entries/arch.conf

注意: 如果使用linux-lts内核,请将/vmlinuz-linux改成/vmlinuz-linux-lts/initramfs-linux.img改成/initramfs-linux-lts.img
title   Arch Linux
linux   /vmlinuz-linux
initrd  /initramfs-linux.img
options fbcon=rotate:1 root=/dev/mmcblk0pZ rw

GPD Win上Arch Linux的安装到此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