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set

来自 Arch Linux 中文维基

ipset是 Linux 防火墙 iptables 的一个协助工具。 通过这个工具可以轻松愉快地屏蔽一组IP地址。

安装[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安装软件包 ipset

配置[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屏蔽一组地址[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先创建一个新的网络地址的"集合"。下面的命令创建了一个新的叫做"myset"的"net"网络地址的"hash"集合。

# ipset create myset hash:net

# ipset -N myset nethash

把希望屏蔽的IP地址添加到集合中。

# ipset add myset 14.144.0.0/12
# ipset add myset 27.8.0.0/13
# ipset add myset 58.16.0.0/15

最后,配置 iptables,屏蔽这个集合中的所有地址。这个命令将会向"INPUT"链顶端添加一个规则来从 ipset 中 "-m" 匹配名为 "myset" 的集合,当匹配到的包是一个"src"包时,"DROP"屏蔽掉它。

# iptables -I INPUT -m set --match-set myset src -j DROP

屏蔽多个 IP 地址[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先创建一个 IP 地址"集合",下面命令创建一个 "myset-ip" 散列集合。

# ipset create myset-ip hash:ip

# ipset -N myset-ip iphash

将要屏蔽的地址加入此集合:

# ipset add myset-ip 1.1.1.1
# ipset -A myset-ip 2.2.2.2

最后,用 iptables 屏蔽集合中的所有地址.

# iptables -I INPUT -m set --match-set myset-ip src -j DROP

使ipset持久化[编辑 | 编辑源代码]

上面创建的 ipset 存在于内存中,重启后将会消失。要使ipset持久化,你要这样做:

首先把 ipset 保存到 /etc/ipset.conf:

# ipset save > /etc/ipset.conf

然后启用 ipset.service, 与 iptables.service相似,这个服务用于恢复iptables 规则

使用PeerGuardian和其它列表屏蔽[编辑 | 编辑源代码]

maeyanie.com所作的pg2ipset-gitAURipset-update.sh 脚本配合可以用cron来自动更新多个屏蔽列表。 当前实现了按默认国家屏蔽,tor退出节点屏蔽,和来自Bluetack的pg2列表屏蔽。

其他命令[编辑 | 编辑源代码]

查看集合。

# ipset list

删除名为"myset"的集合。

# ipset destroy myset

删除所有集合。

# ipset destroy

更多信息请参考ipset的man手册页。

优化[编辑 | 编辑源代码]

iprangeAUR工具可以通过合并相邻范围或消除重复范围来帮助减少ipset.conf中的项目。 在表的大小很大时,这有助于改善路由/防火墙的性能。这个工具也可以把一个主机名的列表转换成IP列表。

虽然 ipset 设计上可以支持非常大的屏蔽,但并不是无限的。有些国家的 IP 地址空间非常庞大,所以按区域屏蔽的效果并不理想。